☆春节的喜悦☆~天公诞☆

又来到福建人最大的日子,初九天公诞,

农历大年初九,是福建人拜天公、大过年的日子,

天公诞比大年除夕迎新春、接财神更热闹,更隆重,祭拜仪式过后,

大家吃一顿丰富的年餐(家婆通常是准备寿面),以示团圆、吉祥。

我就是福建人,也嫁给福建老哈哈。

福建人拜天公,除了感恩外,也祈求天公在新的一年,赐福给全家人,让合家大小平安。

小时候妈妈都会吩咐我们把家里打扫干净,我们就会把家里和屋外空地打扫清洁,

因为隔天也就是正月初九的禁忌是不可以扫地。年初九也不可以洗头等等。

到了12点。我们都把天公桌摆放好,接着要拜拜的食物,水果,糕点等等都会贴上红纸,

小时候很开心都会贴上红纸,把每一粒水果都拿来贴上。

然后摆放在天公桌上。把香炉都摆出来。

小时候很开心,总是拿着鞭炮到处玩,

而且一边播新年歌,一边贴红纸。

甘蔗也是我们一定必备,但家婆简化了,

加上以前在老家,甘蔗都不需要买,爸爸有栽种,

而现在很难把它搬回家就简化。

以前老家门口还放很大枝大大香,现在双层排屋就免了。

不过虽然简化,但还是把传统留下。

年初九,天公诞”对福建人而言特别重要,

桌前并繫上吉祥图桉的桌围,后面另设“下桌”。“顶桌”供奉用彩色纸製成的神座(象徵天公的宝座),“下桌”则是供奉天宫的部属神明。

前面中央为香炉,炉前有扎红纸面线三束及清茶三杯,炉旁为烛台;其后排列五果(柑、橘、苹果、香蕉、甘蔗等水果)、六斋(金针、木耳、香菰、菜心、菀豆、绿豆等);下桌供奉五牲(鸡、鸭、鱼、卵、猪肉或猪肚、猪肝)、甜料(生仁、米枣、糕仔等)、红龟粿(像龟形,外染红色,打龟甲印,以象徵人之长寿)。

金光闪闪 ~

很旺的Ong lai aaaa~

喜欢福建人的传统习俗。也是福建人的大日子,希望这样的传统习俗可以维持到下下一代。

glad to be hokkien lang.Ti gong bo bi bo bi 平平安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2021 照片】

想说其实今年疫情最开心就是这些节日,

我觉得春节最开心就是能够让孩子知道春节的重要性~















3 comments:

  1. Huat arrrrrr~~~~~~~~~~~
    我夫家没有拜天宫,娘家就有着习惯,其实我很怀念下,我们一家人都跟着爸爸一起准备一起跨夜拜天宫,好热闹的。
    我娘家还是用大大枝的香的,都是烧到隔天去的(隔天也需要烧多半天lol)

    ReplyDelete
  2. 新年期间最热闹就是这天了!我们这里到处可以听到烟花爆竹声呢!:D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要等到明年才能拜天公啦!呜呜呜!
    好怀念啊,已经3年没拜了!

    ReplyDelete

Thanks By Carcar Keh

FOLLOW ME ON INSTAGRAM @CARRIENE_KEH

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

Daisypath -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

Daisypath Wedding tickers

Daisypath -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

Roxas Gui

Lilypie -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

Harumi

Lilypie -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